close

a284s1275481492587855.jpg

原本只是想當作輕鬆小品的看完 《生存家族》,但沒想到卻令我的心頭暖暖的、悸動不已,最後仍是決定寫下觀後感(掩面)。

《以下有雷,慎入》

影片一開始便演活了現代家庭親情間的疏離,住在東京的鈴木一家,媽媽光惠(深津繪里)身為一個家庭主婦,在家像個僕人般做牛做馬,生性膽小、柔弱,不敢殺魚,也害怕自己爸爸從農村寄來的有機蔬菜(因為上面有蟲),很像我們現代人對於許多事物的不珍惜以及不尊重;爸爸義之(小日向文世)則是典型的那種只會裝模作樣,愛比較、愛裝闊,只會在公司、外人面前表現的人模人樣,在家卻對自己的老婆一點都不珍視,面對子女時也總用刻薄的話來對待它們的大男人;女兒結衣(葵若菜)完全就是時下的年輕女孩,衣食無缺卻嫌棄食物原本的樣子,對父母不禮貌,卻會在同學面前堆砌笑臉,只因為昨天晚上沒有及時回覆群組訊息;兒子賢司(泉澤祐希)安靜寡言,暗戀的女孩將他當作工具人,家庭不溫暖,爸爸對他總是不滿、酸言酸語。就這樣一個充滿晦氣、缺乏愛的家庭在隔天一個平常的日子裡一切都變了調...。

隔天清晨,鬧鐘沒響、手機沒電,不只如此全球似乎完全停了電,電車開不了;車子無法發動;提款機用不了;工作不必做了;學也不用上了,更有甚者,糧食段缺、資源缺乏,大家開始打包行李往"可能"有電的地方前進,而鈴木一家迫於現實也揹起行李往爺爺家鹿兒島前進。這一趟他們飽受苦頭,沒電影響之下只能騎腳車的他們一路風吹日曬雨淋,肚子飢腸轆轆,衣服、身體骯髒不已,身心都瀕臨崩潰的邊緣,所幸在絕望時遇到了一位農夫收留他們,但條件是幫他抓住跑掉的豬,在農夫家的生活雖然短暫、辛苦勞動,但鈴木一家開始慢慢有愛在他們之間流動,體會到有付出而得到的回報是最美好、最幸福的滋味。

images.jpg

1492695737-2647459705_n.png

後來一路仍然一波三折,義之在過河時被突然的暴雨沖走,媽媽三人以為父親被淹死難過不已,剩下的三人互相扶持,卻因為結衣好心將手上的肉分給流浪狗吃,而導致狗狗呼朋引伴爭奪媽媽後背包的食物,媽媽受到攻擊衰落樹林,腳嚴重骨折、歪曲,就在危急的一刻一台煤氣發動火車出現,再次救了鈴木一家。火車上的三人狼狽、疲憊不已,被醫護人員問到:你們的父親呢?結衣和賢司哭泣不已,原本不屑、嫌棄的父親原來在心中的地位仍是不可撼動的,不論成長後的自己多麼的討厭父母,最終你都得承認你不能失去他們,因為在討厭的情緒底下,更多、更深的叫做愛!

所幸義之沒死,走到田野間休息的他 看到火車經過,想起賢司在超商拿到的信號彈,將其點燃,剛好光惠看到火光大叫火車停下救了義之,鈴木一家總算重逢。經過千辛萬苦鈴木一家總算到鹿兒島與爺爺重逢,就這樣在鹿兒島度過沒電的日子。兩年半後電突然恢復,鈴木一家重回東京,輿論、專家推測停電是太陽閃焰或彗星殞落之類的影響,也有恐怖攻擊的的說法,但這一切如世界末日的災難,卻讓鈴木一家變得溫柔且互敬互愛。母親學會了殺魚,猶然做著美味的便當給家人吃;女兒、兒子終於懂得稱讚、感謝母親的付出,而爸爸也學會了珍惜家人的存在,並對著媽媽說聲:謝謝。

5b10f049-684a-49a4-9ba6-1cea43739deamini.jpg

這部《生存家族》對我來說有點像"偽"公路電影(笑),因為電影裡最多的就是鈴木一家騎上高速公路,以及不斷行走的片段,也所幸他們的旅途讓我們見識到日本鄉下一部分的美景。最重要的是,鈴木一家從原本的彼此漠視到互相相愛這一切都是多麼得來不易,其實有很多道理我們都懂,但如果沒到某個時刻我們還真的學不會。

我們跟家人好好相處是多久以前呢?我倒不覺得需要完全放下手機、電視,拋棄汽車、大眾工具改用換腳踏車,但擁有這麼多物資的我們理應可以抽出一點點時間抬頭看看家人,大家好好吃個飯。家,不是只是個旅館,家人也不只是過客,我們都像是樹的根盤根錯節,彼此糾纏。的確「家庭」 是最具挑戰性的學校; 「親情」是最難的功課;「家人」是最不討喜的老師,但如果我們能好好學、認真不逃避所有作業,那麼「家」也會是愛的發電廠,為我們奠下基石,指引我們人生的道路! 

未命名.jpg

圖片來源: Google,侵權請告知,謝謝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瑪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