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,究竟會使人更有勇氣,還是會導致毀滅?

Poster-first-girl-i-loved.jpg

以下都是雷,請慎入

  《初戀上 女孩》的故事情節其實簡單,正值青春最騷動時期的Anne,喜歡上了學校的壘球明星Sasha,想方設法想要與她親近,利用自己是畢製組的名義假藉要訪問Sasha,兩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越走越近,而此事遭到暗戀Anne許久的Clifton(Anne的好兄弟)的忌妒,不僅在知道原來Anne喜歡的是女生後不斷用歧視的言詞對待她,還想要約Sasha出去來氣Anne。但曖昧情愫已在Anne與Sasha之間滋長,兩人在酒吧裡的一吻,以及後來在房間裡的彼此擁抱、撫摸,都見證了兩人之間的愛意,但Sasha害怕被別人知道她的性向,對Anne越來越疏遠,甚至當Anne對Sasha說:「我喜歡你」時,Sasha只說了句:「抱歉我不是同性戀,但祝你好運! 」這句話傷透了Anne的心,並做出了毀滅性的報復行動....。

  這套2016年的片子,現在寫來或許是晚了許多,但仔細品嘗電影中的滋味便會發覺,人的情感永遠是亙古不變的話題與題材。愛情,是最令人悸動嚮往也心碎的情感,片中的Anne正值自我認同最徬徨的時期,與母親總是無法溝通,在與最好的男性友人出櫃後卻被譏笑,甚至愛上了一個也愛自己的女孩後,卻還是得面對對方的不勇敢與退卻所做出來的傷害行為。

first-girl-I-loved.jpg

  是的!愛有時是很傷人的,Anne因為生氣Sasha對自己的若即若離便把兩人在酒吧親吻的照片放在畢製上,因為這一時的衝動造成或許再也回不去的局面,但Anne心中也有千愁萬緒,在最紛亂、難熬的青春期跌跌撞撞,她渴望愛情,或許也期待友情以及與母親的和解,但愛人的速度卻總是不及舌頭所說出的傷人話語的速度,對於Sasha極力討好,深怕一個不慎便毀了在她心中的模樣,但面對母親的關心時卻總是顯得煩躁與不耐,說自己的母親是「機掰的老母」,而對於暗戀自己的好友的那份情感也感到徬徨迷惘。或許,在年輕時我們永遠都是在學習「如何去愛」。

  而身為運動明星的Sasha即便外表光鮮亮麗,但對於自己的情感卻顯得畏畏縮縮,這該怪她嗎?我也不知道,在那樣的年紀裡,那怕一點流言蜚語就足以將我們脆弱的玻璃世界擊碎,更別談「性向」這種隱晦且需要時間摸索的議題了。Sasha為了自保想要將Anne推開,即便Anne在怎麼努力她都可以裝作視若無睹,在畢製親吻照引起軒然大波後,對著參加會議的家長以及師長說:「是那女逼我的,我有叫她停下來」,都可以看出Sasha的自私,但這樣的她我還是無法討厭,因為在愛情中本來就有很多情緒糾結、纏繞在一起,你愛那個人,並不表示你不會傷害那個人。

  而Clifton呢?我也不知道該有甚麼感想,或許在愛情裡不被愛的那方就是比較痛苦吧~Clifton喜歡著Anne,卻無發接受她愛的是女孩,不斷用貶抑自語來調侃她,甚至還偷了她的腳踏車做為報復,這樣的他很糟糕吧?但是當畢製照風波一出來後他替Anne全盤檔下,將錯攬到自己身上,而當Sasha說出汙蔑的語句時,Clifton氣到飆髒話,也因為他最後口氣堅定的要求Sasha一定要說實話,才讓Sasha的心動搖,而慢慢地誠實面對自己。

  所以,究竟是我們傷人?還是別人傷害我們?或許是當時的我們都太小還不知何謂是「愛」,卻總是渴望長大,亟欲想用一切行為、認知來為自己發聲、做自己、證明自己,所以總是慣性忽略愛我們的人,而不斷追求我們所愛的人事物。其實我覺得這樣也很好,沒有人的青春是完美的、無敵的,每個孩子都有內心的痛苦與焦慮,我們都青春過,都錯過,也都深深愛過然後跌過,但我卻覺得這樣的經驗實在很寶貴,因為在體會到了愛的反面後,反而更能去諒解很多事情,更能去珍惜身邊我們早有卻可能一直不屑的美好事物。家人的關心其很寶貴;朋友的義氣相挺長大後其實很難再擁有;呼吸的空氣、喝的水,所踏的土地其實很偉大...,當我們能夠從傷痛中學會柔軟的面對自己的不足,進而去善待身邊的所有事情時,或許那時才能稱作「長大了」。因為生命中所有的痛楚都是為了成長別無其他,當你學會了,痛苦便不復存在,留下的就是「愛」最精粹、最能帶給人幸福的美好了。

《初戀上女孩》苦苦澀澀的,無論你愛的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有過這種仿若吃檸檬的酸澀感,表皮馥郁芬香,色澤飽滿美麗,第一口咬下痛苦不已,眉心糾結,而當你吐出時,口出所留下的尾韻卻又帶著些微甘甜。愛情滋味或許如此,人生抑是,五味雜陳、七葷八素,是甜還是苦,你自己決定!

  願我們都能學會,繼續成長

圖片來源:Google, 侵權請告知謝謝
arrow
arrow

    愛瑪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